斯柳Si6

废话多,文笔烂
不要盯着我的头像看。

【王守一&曹建军】不听话

(不让过)荣誉的小圈文 3.5k+

 ⭕️懂的都懂

不喜欢的出门左拐,谢谢

 

 

曹建军十来年前就进了八里河派出所工作,所里分配王守一带他。那时候可比现在要青涩得多,还没有成家,肤白肉嫩又有业务能力,可是所里的宝贝。尤其是王守一,更是喜欢的不行,所里人天天打趣,王守一待曹建军比待亲儿子还亲。

 

当时的王守一也没带几年徒弟,先带了宋儿两三年,这会儿多了个他,师徒三人平日里说说闹闹、一起工作,倒也算和乐。

 

时逢一起紧急持枪盗窃案,接到通知就马上准备着人手。曹建军被留下了,于是找到正在穿防弹衣的师父,央着王守一带上他。

 

“不许去!这不是小偷小盗,动枪的!你给我好好在所里待着。”王守一态度坚决。

 

“您就让我去吧,我正缺一个历练的机会。”

 

“历练?那先把身体练好了,院子里做两百个俯卧撑去!”王守一装备完毕,“可以出发了,宋儿,上车。”

 

“哎!哎!师父!”曹建军追了几步,根本追不上。

 

新人上岗,难免会想表现自己,何况曹建军并非朽木之才。站在原地分把钟后,曹建军回所带上装备,另找了条路骑着自行车就过去了。

 

 

“啪!”

 

“啪!”

 

“啪!”

 

装备室里传出刺耳的抽打声,力道大得盖过了房内人痛苦的嘶吟声。曹建军立在门口,面部早已汗珠直滴,手里刚折来的荆条仿佛千斤重,让他有些拿不住。

 

“再这样莽撞,就别认我这个师父!滚出去!”仅隔一扇薄门,里面王守一的话传入曹建军耳中一清二楚。他咽了咽口水,看着师兄姿势别扭地出来,有些恨似的盯了他几秒,去了医务处。

 

他不敢朝里面看,低着头走进去。

 

“你……”王守一还在气头上,指着曹建军许久说不出话,“为什么不听话!还有胆子偷跑过去,平时太惯着你了是不是?!”

 

“师父……”曹建军被这阵仗吓住了,平日里师父顶多是拍他两下脑袋笑骂“混小子”,哪受过这种待遇。

 

“趴这儿。”王守一夺过了荆条,指着屋子中央的长桌,声色俱厉。

 

曹建军自知有错,既然师父没想磨着他,他也只好痛快应了。

 

“嗖-啪!”

 

力道跟他在门外设想的完全不同,齿间漏出一两丝吃惊的声音,荆条上自带的不平处砸入身后的皮肤,痛如锥刺。

 

可建军当时忙着疼痛,大概无法想象,假使真有锥子,第一个刺向的一定是他师父。王守一眼中带泪,看着自己家徒弟吃痛的模样,差点下不去手,脑里又闪过今天的危险瞬间,才又握紧了荆条。

 

两下、三下、四下……条条留痕,声声透骨,建军忍得辛苦,恨不能把桌子拆块下来咬着,手将那桌子扒得有些凹陷。

 

“建军,知道为什么打你吗?”王守一停了下来,慢慢问道。

 

“知道。” “啪!” 疼痛突然袭来,“呃嗯……师父……”

 

“说说。”

 

“擅自行动,太……呃……”先前打的十几下又开始二轮疼痛,“太危险。”

 

“啪!”  “算一点,还有。” 建军被这两下打乱了头脑,一时短路。

 

“莽撞。”  “啪!” 荆条打上身,几乎是刚落便留痕,身后那处说是肉多,可十几条子打完,也无处下手了。这几下,不留情面地叠在了原伤上,几处的皮肤防线已破,渗出血 点子来。

 

王守一没有回答,转手又狠狠落了两下。这股怒气,他也有些难分辨,究竟是对着徒弟发的,还是对着自己发的。

 

“你根本没有把大家的话放在心上。我的话是,你师兄的话是,贸然参与行动时其他警员的话也是!”

 

下一荆条落下前,王守一给足了时间让他思过,在建军主观看来,这五分钟不仅是长,近乎是漫长、是煎熬。

 

“我错了。”  “啪!” 又一伤处渗 血。

 

“你当然错了!这个错一旦当时发酵起来,全所上下都得为你一个人担心!” 

 

“啪!啪!”手起条落又是两下,打在了早就不成样子的伤处,荆条也沾了点血。

 

建军此时不知道该感谢自己折的这根韧劲好,还是该抱怨这小东西把自己打的东倒西歪,血流如溪。

 

训诫,有训导,也有教诫。他们这般的师徒,训导到位,需要的是能铭记终身的教诫。

 

错而不改是谓过,人非无过,圣贤亦非无过,若愿改错,那便也无过了。圣人一错记一生,大概因此才被叫做圣人。

 

王守一并不指望自己的徒弟做个不犯错的人,他们只是平凡人,有错,改就是了。

 

屋内二人无言,只有责打声。

 

“咔-”落到第二十六下时,荆条断了,王守一右手手掌渗着血,血 珠还有往下掉的。荆条本就硌手,劲儿用大了便致此。空气里瞬时只有心脏跳动的声音,好一会儿建军才开口。

 

“疼……”声如蚊语,却重重砸在了王守一心里。

 

看着那片五彩斑斓,他皱了眉,“在这儿别动,我去拿药。”

 

 

 

一恍几年流走,王守一当上了所长,曹建军也成家了。建军和周慧有个可爱喜人的女儿——丫丫,他工作也更上进了,看起来是个完满的家庭。


可他的丈母娘不这么想,自己得着一个腰缠万贯的大女婿,就来嫌弃这个当JC的小女婿,讨好也不是,冷着也不是,建军为了周慧,只好唯唯诺诺。

 

偏是这样,两头都得罪,他成了她们口中又没用又软弱的男人。

 

嫌我无用,那把工作做好不就得了。曹建军开始抢着立功,急着证明给丈母娘看。

 

抢徒弟的功他也不在乎,怨他恨他也好,他一心想找个机会在丈母娘面前风光一把。所长多少也知道点他的情况,只要不闹出事,也就不过分计较他的作为。

 

一次抓捕中,建军立了大功,拿了二等功的小勋章回家,迫不及待地跟周慧分享快乐。他也趁势回周慧娘家小小风光了一次,只是最后仍然败兴而归。

 

那和同事喝两杯庆祝一下总不为过吧?建军叫上几个兄弟,一块吃了顿饭,庆祝庆祝。兴致太高,杨树劝着不能喝酒也抛之脑后,愣是往尽兴了喝。

 

撞上那位女士的车时,曹建军酒还没怎么醒,直到对面强调了他的特殊身份时,才算个能交流的人。各种好言都用尽了,面前的小伙就是很执拗,一点情面都不留。杨树再懂法不过了,为了师父还是硬着头皮强调他没开几米、不算开车。

 

局子里,现在他真的清醒了。他有些吃力地回忆刚才发生了什么——自己居然逃了……正恍着神,门外叫他出去。

 

“所长……”他有点想哭,出了事第一时间能见到师父,又让师父为自己担心了。

 

所长的视线里只有他一个,一步步逼近,他却不敢直视。像是有着危险警觉,所长厚重而皱纹满布的手掌才高高扬起,他就弓了身子。这下,他真的哭了。

 

他知道自己犯下大错,更知道这一巴掌他该挨,但不知道什么缘由,在面对时,他退缩了。他多想告诉所长,他挣来二等功有多喜悦,只是乐极生悲犯了糊涂事儿,他不是刻意要醉驾更不是胆肥敢躲师父打,他只是……只是这一切撞到了一起。

 

不听话。所长看着眼前的孩子悔不当初,如是评价道。他分明在所里三令五申不能喝酒,自己的好徒弟却顶风作案,若不是情况特殊,他真想就地揍他一顿。

 

“对不起……”曹建军呜咽难止。

 

 

“所长,您过来看看。”程浩站在窗前唤着所长。

 

“怎么了?”一边说一边就走到了窗边。

 

楼下的路旁,曹建军正朝所长这间办公室张望,看看又转身。

 

“要不要把他叫上来?”

 

“不用。”几乎是跟程浩话的尾音接上的,回答的很干脆。所长看了眼准确的位置,出去找建军了。

 

“所长。”建军挤出一个像样的笑容,可脸上明显的苍老还是盖不住,这半年,他仿佛老了好几岁。短暂的对视一秒后,又视线下移,低下脑袋。

 

所长看着他,又是心疼又是怨,眼里雨露共降,模糊了视线。怕他听出来让他有念想,只交谈了几句二人就分别了。

 

建军一转身就忍不住了,哭的面红耳赤,他就这么走呀走呀,边走边哭,好像要把这半年来的委屈与不甘一并凝成泪水哭出来。

 

他若回头就能看见,师父的眼里也盈满泪水。

 

 

“啪!” “怎么总是不听话?说了所里的事不要再参与!”

 

这是在所长家。所长年龄大了,气力不比十多年前,加上有腰伤,一皮带打下来后,建军不算难捱。

 

“所长,我不会给所里添乱的,您就让我去吧。”

 

“不添乱?我是怕你添乱吗!说了当JC这条路不要再想了!好好过日子!”

 

“啪!”

 

“嘶……”这不是曹建军。所长的腰伤反复了,手里的皮带滑落在桌上,他痛的一手撑腰,一手撑在桌边,整个身子都别扭,

 

“所长!所长!”曹建军顾不上身后,赶忙上来扶着师父。

 

“师父,”所长闻言从痛苦中分神,“我知道您不同意,可我曾经是一名JC,这种事,我忘不掉。”

 

“您生气也要先顾着自个儿的身体,养好了我任您揍,不会跑的。”

 

我总要担得起你这声师父。“你要是再敢私自插手,就别再认我。”

 

“师父!不行啊,我……”正欲狡辩,眼前所长的目光如炬,烫得他不再多话。

 

“那这样,我想去咱们辖区离家近的商场做保安,您总同意了吧?”

 

离家近,还是把八里河当家。

 

“你小子……哎哟我这腰……”  “师父,我给您揉揉。”

 

养熟的徒弟,不乐意离开了。

 

 

王守一没有这么后悔过,那天就该把他揍个结实,让他没力气参与行动。他匆忙赶到医院,人却安眠长逝了。

 

白布掀开,先入眼的是身上三处伤口,刺眼更刺心。那张面庞失去了活力,没有了情感。

 

“啪!” 一巴掌打的头部偏了过去,再也没有转回来。

 

“为什么不听话!你为什么不听话!”

 

你为什么不听话,十多年前那次我护得住你,可今天呢,你分明可以不受这份伤痛,可以弥补你对妻女的亏欠,为什么?为什么不听我的话!

 

可惜这带着怒意的问句再也没了回答。

 

前些天,建军来所里转了一圈,看见了一张他早年被授予功勋的照片,有些惊奇又有些骄傲地说:

 

“这张,还挂着呢。”

 

END-

评论(6)
热度(159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斯柳Si6 | Powered by LOFTER